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美丽河湖生态样板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20访问次数:字号:[]

 

  典农河穿城而过。记者 李靖 摄

  近年来,银川市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创建美丽河湖为主线,加快实施水利重点项目,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巩固提升用水权改革成果,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新时期管水治水水平。如今的银川,逐渐凝聚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生动的缩影,不断打造美丽河湖生态样板。

  建章立制 打造典范

  近年来,银川市着力构建“三廊三区”功能布局,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严格落实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全面建立工业、农业、养殖业用水确权“明白账”,推动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累计创建自治区级节水型工业企业10家、市级节水型工业企业26家,节水型高校7家,银川经开区实现入选全国水效领跑者零的突破。

  河湖长制 水清岸绿

  银川市按照亲水、治水、保水、活水思路,统筹地上地下、岸上水中、城市乡村,坚持“五水同治”,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饮用水源替代工程、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人工湿地建设等系统治理措施,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如今,河畅水清成为银川生态品质提升的最佳见证。

  一地一策 造美河湖

  今年,银川市将扎实推进黄河银川段水生态保护治理攻坚行动,抓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确保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进出;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实施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完善“一河(湖)一策”;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度,加快形成高位推动河湖管理的强大合力;加强工业企业及园区废水排放综合管控,开展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