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大会在银川举行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22访问次数:字号:[]

 

  9月21日,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大会在银川举行。 宁夏日报记者 党硕 王鼎 摄

  宁夏日报讯(记者 马晓芳 姜璐)9月21日,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大会在银川举行,中外宾客相聚贺兰山下、黄河之滨,共话中阿友谊、共谋合作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郑建邦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致欢迎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商务部副部长李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致辞,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庄严出席。

  郑建邦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的进展,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

  郑建邦强调,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新机遇。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继续聚焦经济发展,推动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南南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梁言顺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阿博览会创办十周年。宁夏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元首外交成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秉持务实理念,赓续丝路精神,着眼中阿所需、宁夏所能,深化经贸、科技、能源、农业、文旅等领域合作,高质量办好中阿博览会,为共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科摩罗国民议会议长穆斯塔纳·阿卜杜、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穆萨·索乌到会致辞。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穆罕默德·萨迪克·桑吉拉尼、纳米比亚共和国副总统南戈洛·姆本巴视频致辞。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大臣班达尔·胡莱夫,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阿里·本·伊卜拉欣·马利克,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沙特阿美石油亚洲总裁穆提卜·哈勒比,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到会致辞。大家围绕大会主题,就深化中阿务实合作提出意见建议、描绘美好未来,表达了携手打造“一带一路”朋友圈、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决心。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2年度报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发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中阿经贸合作报告》。

  与会嘉宾一起观看了第六届中阿博览会宣传片《梦想点亮未来》。

  会前,郑建邦、梁言顺、张雨浦、李飞、任鸿斌、陈雍、庄严等和外国政要进行了巡展。

  本届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携手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共享新未来”,聚焦特色产业、绿色低碳、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为中阿双方打造对接交流、探讨合作的良好平台。会议期间,将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论坛等8个分项活动和主宾国沙特、主题省广东2项机制性活动,设置4大展览展示区,33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区、市)的千余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智慧气象、跨境电商、装备制造等万余种展品。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来自65个国家、地区和区域性组织的34位部级嘉宾、38位驻华使节、30多家国外商协会,29个省(区、市、特别行政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个国家部委的31位部长级嘉宾,78位专家学者,330多家国内外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