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杭州亚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何杰载誉归来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0-08访问次数:字号:[]

 

何杰在机场接受采访(10月7日摄)。

  鲜花、掌声和拥抱……10月7日下午4时30分,宁夏籍中国田径运动员何杰载誉凯旋,这位从宁夏走向全国的运动健将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增添了一抹亮眼的色彩。在航站楼大厅,“欢迎亚运会马拉松冠军何杰载誉归来!”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当何杰走到这里,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大家纷纷与这位杭州亚运会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枚马拉松金牌得主合影留念。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杭州亚运会田径收官日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何杰以2小时13分02秒第一个完赛,成为首个站上亚运会男子马拉松最高领奖台的中国选手,为中国马拉松运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热情,我感觉特别骄傲。”回到家乡的何杰相比在亚运会比赛现场更显放松,盈盈笑意传递着温暖。

  欢迎仪式现场,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训练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向何杰及教练肖丽载誉归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献上鲜花,祝贺他们出色完成了参赛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宁夏赢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

  在接受采访时,何杰表示,他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支持着他,每一天的训练都是为了追求更高更好的成绩。他说,赛前心里就想着无论成绩如何,都会全力以赴,将中国人的气势比出来。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对自身实力的自信,无疑为他赛场上的表现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对他来说,这枚金牌证明了前一阶段的艰苦训练没有白费,也是对整个团队、国家队最好的回报,“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后面会越来越好。”何杰说。

  何杰告诉记者,他始终记着教练肖丽对他说过的一句话,“敢想敢做,要有绝对的自信。”之前破全国纪录时,他说,总觉得自己做不到,感觉像做梦一样。如今又拼下了中国男子马拉松亚运首枚金牌,这让何杰对接下来的比赛更有底气。

  在欢迎仪式现场,何杰还鼓励年轻运动员,只要敢想敢做敢拼搏,就一定能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

  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从“最强陪练”到“宁夏一哥”,何杰在赛道上拼尽自己的全部能量,他在赛场上急速成长,成为中国马拉松的新生力量。

  今年25岁的何杰来自宁夏平原北部平罗县灵沙乡,在小学运动会时就已崭露头角,拿下800米和1500米两项冠军。2014年正式进入专业队,投身专业训练,开启体育生涯。那一年,在自治区运动会上,15岁的他参加5000米比赛,在第二圈鞋被踩掉的情况下,赤脚忍痛跑完剩下10圈比赛最终夺得银牌。仅时隔一天,脚伤未愈的何杰再次站上10000米起跑线,拿下一枚银牌。在那届运动会后,何杰意识到,比赛的赛道有终点,但人生前进的赛道永无终点。2016年至2017年,何杰以陪练的身份前往山东训练,后来又回到了宁夏。直到2018年,何杰转型全马,正式开启个人马拉松比赛生涯。

  从2014年正式投身专业训练到2023年改写中国马拉松历史,何杰用实际行动诉说着新时代青年的血性。从接触马拉松到如今刷新多项纪录,马拉松赋予了何杰非凡的意义。何杰说,他会不断地追求、探索,不断地突破自我。在肖丽教练看来,何杰能取得突破的原因在于他的自律和血性,“他具备了优秀运动员的特质,有一种不认输的血性。”

  “我不单单代表着一名马拉松运动员,还是一名中国青年,中国青年就要有自己的血性,要为国争光,要为家乡增光添彩,我会把马拉松当作毕生的事业。”何杰说。

  由于何杰此前已经达标巴黎奥运会,何杰表示,下一步的计划是练好冬训,为明年的巴黎奥运会选拔赛做好准备。“人生不设限,我会全力以赴,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向着2小时6分、5分的目标冲击,让自己实现新突破。”何杰充满期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