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宁夏首台无人收割机灵武开镰 为推进农业智慧化再添力量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0-09访问次数:字号:[]

  10月8日,全区首台无人收割机在灵武市“无人”智慧农场开始水稻收割,这也是这台无人收割机的首次亮相,为水稻丰收插上了智能化、数字化的“翅膀”,让丰收有了满满的科技感。

  在位于灵武市马家滩镇大羊其村的“无人”智慧农场,收割水稻可以只闻机械声,不见种田人,“操控手”在智能数控中心远程收割水稻,无人驾驶机器整装待发,在稻田内沿着规划好的路径把水稻收入“囊”中,仓满之后,无人驾驶收割机自动驶向卸粮处,只见稻谷“涌出”,不一会就完成了一次卸粮过程。

微信截图_20231008194558.png

  “今天我们看到这个标准化的收割现场,收割速度和转速都非常平稳,这种状态下达到最好的一个效果就是粮食的整精率比平时的收割机高5到8个点,普通的收割机会有2%到2.5%的降损率,但是无人驾驶的收割机不会超过1.5%。”宁夏绿先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刚说道。

  据了解,这是灵武市在马家滩镇大羊其村建设的全区首家无人智慧农场,通过物联网、北斗等技术的加持,农场不仅可实现粮食生产无人化,还将助力智慧农业升级,帮助农民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

  宁夏绿先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刚介绍,无人农场就是实现水稻种植耕种管收的无人化,通过无人农场有效的推广,最能感受到的就是机器换人,把人力成本节省下来,每亩地种植成本从180到190元节省到150到160元,最重要的是,无人农场的推广也是为了实现未来在一产主粮作物的种植当中,实现标准化的种植提高粮食品质,达到企业高效益的目的,为保粮稳供提供有效的保障。

微信截图_20231008194617.png

  近年来,灵武市农业农村局依托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引导农业经营实体积极购置农业物联网设备,加快智能化技术应用,逐步形成了“市管乡、乡管村、村聚散(分散的农机和农田)”的三级智慧农业服务平台,使得我市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逐渐走在了全区前列。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农机推广室负责人马少珍说:“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及农业专业合作社累计数量达到了500家以上,流转土地+托管土地的百分比已经达到了65%以上,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发展智慧农业,这对于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来说,能够进一步提升田间综合管理水平,提升科学种田的能力,对于降低农业劳动强度,解放生产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灵武市将继续以建设高质量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技术应用为目标,示范和推广“互联网+、云技术、传感系统、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加强与农业服务实体、农业高科技公司、相关院校的产学研对接与合作,完善和健全各类现代农业信息要素,努力实现农业生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