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平田整地筑“耕”基秋冬农田建设忙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0-10访问次数:字号:[]

 

挖掘机在田间平田整地(10月8日摄)。

  近日,在贺兰县金贵镇关渠村1社,数台挖掘机在田间忙碌地平田整地、整修农路,一旁参与劳动的村民们则积极配合机械清理沟渠杂草,现场如火如荼。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可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筑牢“耕”基,让农作物产量更高、群众腰包更鼓。关渠村党支部委员王克兵介绍,今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9月26日开始,预计11月上旬结束,主要对7000亩耕地实施平田整地和清挖沟渠、修整农路、建设农田林网等内容,并进行土地深翻、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改良盐碱地等。

  秋日阳光洒在田埂上,农户们挥锹铲土、干劲十足,村民王学琴高兴地说:“建设高标准农田既节水又节肥,还方便机械作业,这样就能吸引更多老板来种地,我们也能在家门口挣钱。”王学琴家的10亩地如今都已流转出去,关渠村日益兴旺的产业为她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挣钱机会。

  “将小块地整合后,扩大了种植面积,我们希望引入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前来建温棚、种蔬菜,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王克兵表示,关渠村耕地此前多种植青贮玉米和小麦,效益不高,希望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发展蔬菜新品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今年贺兰县共安排了4个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片区,计划总投资1613.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1万亩,清挖整治沟道101.9公里,清理修整渠道148.5公里,修整农田道路125.2公里,建设农田林网750亩,增施有机肥1.2万亩,秸秆还田2.1万亩,改良盐碱地约1万亩。通过围绕田、渠、路、林建设,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确保建成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