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银川以城市更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30访问次数:字号:[]

正源街锦绣苑西门人行过街天桥。(资料图片)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城市功能提质,增强强首府承载能力。”

  城市建设既关乎城市形象,也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关系着百姓的安居乐业。今年,我市将在厚植新底座上攻坚突破,锚定城市更新、内涵重塑、智慧升级持续发力。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补齐道路交通短板,持续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依然是今年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金凤区中北部片区、兴庆区东南部、西夏区北部等区域群众出行需求,谋划打通银川市中北部观湖路(亲水大街-阅北五路)、兴庆区东南部十一路(燕庆街-经十五路)、西夏区纬四路(兴州北街-西夏九路)等20条断头路。

  根据自治区的安排部署,银川市今年将继续开展城市更新工作,聚焦设计品质提升、城市道路疏堵提畅、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街区改造、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提质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十项工程”。交通疏堵方面,今年共谋划项目20个,重点实施正源街(黄河路-贺兰山路)优化工程,同时根据水电气暖“四类管线”建设需要,谋划实施24个待建配套市政道路,改造3条慢行绿道,改造1条老旧道路,持续打造交通治堵的“银川样板”。

  海绵城市方面,将加快出台《银川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完成金凤区中部、西夏区南部示范片区建设,积极申报中央防水排涝专项资金,将中北部片区雨水提升泵站等16个项目应纳尽纳,力争到年底,全市40%的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0个、120万平方米、1.3万户,估算总投资5.36亿元,加快推进试点兴庆区北塔六队等“城中村”项目改造,结合特色街区改造提升、断头路打通等工程,一揽子解决好老城区风貌特色不突出、群众出行不方便等实际问题。

  用心用情惠民生持续打造“居住在银川”新品牌

  刚刚闭幕不久的银川市两会,提出打造“居住在银川”民生服务品牌,与“教育在银川”“医疗在银川”相补充,构建为民惠民的“三项品牌”,住建领域要重点围绕“四好”住房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让群众进家门、出家门都有好心情。

  “去年我们按照自治区要求,评比出花语轩等一批‘好房子’样板,今年要在评选‘好房子’样板的基础上,坚持高品质住宅建设方向,制定符合自治区要求、契合银川实际的‘好房子’标准,大力推广新设计、新工艺,从指标制定、考核激励等方面倒逼行业转型,提供更多质优价美的改善型住房,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满足群众需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50套以上,利用高桥二期B区86.02亩空置土地,启动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试点工作,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要积极争取自治区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实施3个重点小城镇,12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持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市住建局将着力巩固好123行动成果,探索推进“物业+生活服务”新模式,培育标杆示范企业40个,持续推动无物业小区动态清零,打造一批智慧物业样板社区,培育一批物业服务规范的“美好家园”小区,同步修订《银川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在社区当中做好补短板工作,坚持用基层经验指导基层实践,积极配合推动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试点工作,聚焦“一老一小”,加快适老化、适儿化改造,今年要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平层加装电梯作为推进“楼道革命”的创新试点,着力解决特殊群体的上下楼困难,为争创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提供有益经验。

  不断提升居住品质 厚植民生幸福底色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今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今年我们计划实施的政府投资类项目173个,社会投资也就是房地产项目124个,这些项目不落地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把靠前服务摆在首位,做到一切工作围着项目干、一切力量围着项目转,推动各类项目按照时序进度稳步落地、尽快投用、发挥效益。

  城市更新过程中,我市特别注重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的保护,今年将继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有效结合,强化重点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周边建筑高度、风格、色彩等控制,延续塞上凤城的城市文脉,融入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元素,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育好红色品牌,塑造历史文化悠久、大漠景致雄浑、塞上风光秀丽、黄河文化沉淀的城市时代特色风貌。今年我市将接续实施交通疏堵、清洁取暖、美丽河湖、海绵城市、功能完善“五大工程”,打造更加宜居的美丽银川。抢抓国务院《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机遇,统筹推进我市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以及城市危旧房屋整治,落实好“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不断提升居住品质,厚植民生幸福底色,让市民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