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01访问次数:字号:[]

多部门联合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1月31日摄)。

  为切实增强防范化解烟花爆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方位打击、全链条查处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确保我市安全形势持续向好,1月31日晚,银川市应急管理、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分三组对全市烟花爆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各部门将形成合力,统一行动,对全市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等环节进行拉网式大巡查,尤其是严查城乡结合部、闲置院落、废弃厂房、农村大棚、养殖场、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地下室等重点场所,以及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设摊销售、流动兜售烟花爆竹等行为,同时严查利用社交软件、快递等渠道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追根溯源,彻查非法烟花爆竹及其原材料的来源、销售、运输渠道,全力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的烟花爆竹是怎么存放的?”“消防器材要配齐,过期要及时更换。”当晚,记者跟随检查组对住宅小区附近指定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检查,在阅海万家F3小区附近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检查组人员对经营户是否持证经营、烟花爆竹进货渠道是否正规、销售点和储存点内的消防设施及安全制度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组要求经营户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在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要层层把关,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在唐徕小区门口,一位年轻女士拉着户外专用小推车在门口违规售卖烟花爆竹,记者看到,小车内放有近10种烟花爆竹,在检查人员询问的过程中,该女士辩称她是从朋友车上拿来的烟花爆竹,并非在售卖,检查组人员当场对烟花爆竹进行了暂扣,将该女士带回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等待进一步处理。随后,执法人员又沿街查处了多箱流动兜售的各类烟花爆竹,这些烟花爆竹中不乏加特林等网红烟花,均属于无证销售。

  当晚,三个检查组共巡查点位17处,发现违法销售行为4起,查扣烟花爆竹17箱、加特林4只、孔雀烟花2盒。其中,第一组对阅彩城及其周边小区进行夜查,巡查发现1起违法售卖烟花爆竹行为,查扣1箱烟花爆竹;对3家合法零售店进行检查,其中1家店内2箱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混放,检查组责令商家立即整改,将其存放于该店安全仓内。第二组联合西夏区工作专班对西夏区宁阳广场、怀远夜市、红酒街、物华兴洲苑等处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发现违法销售行为2起,查扣烟花爆竹10箱。第三组对唐徕小区周边、馨和苑周边、康平路凤凰街口、湖畔嘉苑铁道口进行检查,发现1起违法销售行为,查扣烟花爆竹6箱、加特林4只、孔雀烟花2盒。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法检查采取专项检查和联合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部位,紧盯重点时段,关注重点人员,全市各部门将凝聚合力,全方位打击、全链条查处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持续加大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力度,着力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切实杜绝烟花爆竹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