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我市防患于未“燃”严抓烟花爆竹安全关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02访问次数:字号:[]

工作人员在永宁县三沙源小区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情况(2月1日摄)。

  临近春节,烟花爆竹批发、零售、运输和燃放进入旺季,安全风险相对集中。为切实做好全市烟花爆竹旺季经营安全监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2月1日,我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检查,把好烟花爆竹安全关。

  “营业执照怎么没有挂出来?”“门口的杂物得清理一下,影响销售。”在永宁县三沙源小区的一家烟花爆竹售卖点,银川市联合检查组对经营户是否持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是否按规定进行储存、消防器材是否按要求配备齐全等问题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销售点“禁止烟火”等警示标识设置不足,检查组要求该经营户及时张贴“禁止烟火”相关警示标志。

  走进宁夏供销社日杂鞭炮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各类禁止烟火标志标识及烟花爆竹配送运输注意事项宣传牌随处可见。检查组重点检查了该公司储存仓库的安全设施、产品堆放、人员培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等安全管理情况,详细查看了该公司烟花爆竹进出货台账、配送运输台账等。检查组叮嘱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按照烟花爆竹存放规范要求堆叠摆放。

  当日,全市各检查组及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各类检查42次,检查点位190个,发现违规经营燃放烟花爆竹7起,查扣各类烟花爆竹118箱(件)。检查发现,部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网点警示标识设置较少,部分小区内尚未在燃放地点设置沙箱、灭火器等设施,且小区安保人员缺乏应对燃放烟花爆竹意外情况应急措施。目前,以上问题已现场督促整改,并提醒街道、社区加强销售点位规范管理,宣教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限放政策,做到安全、有序、适度燃放。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商圈、居民小区、城市道路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的巡查管控,密切关注城乡接合部、闲置院落、废弃厂房、农村大棚、养殖场、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地下室等重点场所,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