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春节假期宁夏接待游客283.62万人次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18访问次数:字号:[]

春节假期,镇北堡西部影城吸引了众多游客。(2月15日摄)

  春节假期期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以“走,回家过大年!”“欢欢喜喜过大年”“在宁夏 非遗过大年”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持续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以及多项惠民措施,使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市场呈现出年味浓、人气足、消费旺的喜人局面。经综合测算,春节小长假8天,全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83.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5亿元,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2.88%和149.65%。其中,全区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1.5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009.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0.84%和226.72%。

  文化过年成为新亮点

  从新春惠民演出到民俗社火展演,从百姓“村晚”舞台到文博主题活动,全区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年味。春节假期期间,全区开展公共文化活动664场次,服务群众及游客88.55万人次。全区各地群众积极组建社火队,广泛开展展演大拜年活动,为游客和当地群众带来了新年美好祝福。全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接待市民及游客24.60万人次。宁夏图书馆推出“龙腾书海春满文苑”2024“‘阅游宁夏’——图书馆里过大年”系列春节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8场次,以多元化的形式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春节活动体验。宁夏博物馆以“祥龙送福 乐在宁博”为主题,推出系列社教活动30余场。银川美术馆、银川文化艺术馆、银川当代美术馆等8大场馆分别推出新春文化艺术展览体验,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产品供给丰富多元

  全区各地因地制宜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出游需求。漫葡·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小镇以“年俗大赏”为题,以“花灯+演艺”的形式展现年俗文化,全方位展现地道西北年味,春节期间营业收入达1320万元。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新打造升级版的《朔色长风》沉浸式街区演艺,通过7大场景和10个散点演艺,为游客奉上文化味浓、新玩法多的文旅“大餐”,春节期间吸引游客约20万人。在吴忠市,热气腾腾的早茶、盐州古城龙门祈福游九曲都吸引了不少游客。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还集中推出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新场景,以年货市集、花灯市集、音乐市集、非遗市集文化展、国风表演、少儿演艺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夜间旅游。

  惠民措施激发消费活力

  元旦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联动五市文旅部门发放冬季文旅消费券总计700万元,消费券覆盖宁夏主要A级旅游景区、滑雪(冰)场、温泉度假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星级饭店、绿色旅游饭店、等级民宿等,直接带动文旅消费2300万元。银川市各县(市)区文旅局围绕“游购乡村 好物迎春”活动主题,先后开展了乡村新春促消费活动30余项,吸引大批群众市民体验。此外,全区各地景区还推出了门票减免、折扣等优惠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