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8天收入9.52亿元 春节假期银川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19访问次数:字号:[]

 

 

  2月15日,凤凰幻城灯光璀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灯会社火、戏剧展演、艺术展览、非遗展示、民俗体验、马戏杂耍、美食品鉴、年货大集……百余项主题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新玩法将浓浓的年味拉满。记者2月18日从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获悉,据统计测算,春节8天假期,全市共计接待游客149.16万人次,同比增长97.70%,较2019年同期增长81.05%;实现旅游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414.46%,较2019年同期增长112.52%,实现接待人数与经济收入双增长。这个春节假期,银川文旅市场可谓“热辣滚烫”。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春节期间,全市精心策划推出文化旅游惠民活动133场,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和来银游客对高质量文化旅游产品的需求。群众性文化活动热火朝天,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据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梅花秦韵 绽放湖城”秦腔艺术节、“百姓大舞台 有你更精彩”文化演出季、“龙行龘龘 欢乐新春”社火大赛等新春惠民文化活动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银川剧院、遥剧场、砚家班相声社、银川文化馆等推出了56场新春演出,银川美术馆、银川文化馆、银川当代美术馆、大象艺术公社等举办了门类丰富的艺术展览,看精品演出、逛艺术展览成为银川人过年新风尚。

  假日期间,宁夏博物馆、西夏博物馆、鼓楼、玉皇阁等文博单位和各类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文创大集、扮装穿越、博物馆里过大年等系列活动深受青少年热捧,银川市图书馆“贺新春·品民俗”知识竞答挑战赛吸引10余万人线上参赛,市文化馆的系列非遗体验活动吸引大量市民体验剪纸、葫芦画、面塑、糖画等非遗创作。8天假期,全市文博单位和文化场馆累计接待30余万人次。

  与此同时,漫葡·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小镇以“花灯+演艺”的形式全方位展现西北年味,每天游客人流如潮;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升级打造《朔色长风》沉浸式街区演艺,推出“两横三纵”6大场景演艺、8个散点特色文化表演和10余个特色IP人物,让广大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银川厚重的历史人文和浓郁的民俗风情;阅海湾水上公园举办“龙年大吉·金凤展翅”冰灯花灯葡萄酒美食文化旅游节,利用声、影、光、电等新技术打造沉浸式灯会,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水洞沟旅游景区在春节期间重新复原了五百年前的边关贸易集市,让大家感受明代边关互市的繁荣景象,品尝特色美食,欣赏美丽的灯笼矩阵;滚钟口风景区推出门票+往返车票优惠活动……各大旅游景区推出系列精彩吸睛文旅体验活动,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文旅消费持续火热

  春节期间,自治区、银川市联合发放“爱尚银川·冬游塞上”文旅消费券700万元,精准投向文化旅游热点场所,促进市民游客节日文化旅游消费。8天假期,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揽客27.15万人次,漫葡·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小镇吸引游客10.97万人次,银川文化园吸引游园群众3.56万人次,阅海湾水上公园冰灯花灯葡萄酒美食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2.81万人次。

  据统计,全市A级旅游景区春节假期共计接待游客9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93.96%,较2019年同期增长231.15%;实现直接经营收入4322.31万元,同比增长307.76%,较2019年同期增长257.73%。其中,镇北堡西部影城接待游客9.79万人次,志辉源石酒庄接待游客6.21万人次,滚钟口风景区接待游客5.16万人次,西夏陵景区接待游客4.32万人次,宁夏农旅产业园接待游客3.90万人次,贺兰山岩画接待游客2.83万人次,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2.37万人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春节期间,各大特色文旅休闲街区集中推出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文旅消费新场景,以年货市集、花灯市集、音乐市集、非遗市集、国风表演等形式持续点亮城市经济“新夜态”。怀远夜市、阅彩城、敬德街、建发枫林湾等4条文旅休闲街区接待游客81.5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403.44万元,为这个春节长假增添了十足的烟火气。节日期间,全市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度假区、文旅休闲街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等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广大市民群众和来银游客欢度了一个红火喜庆、安乐祥和的甲辰龙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