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聚力发展“三新产业” 全力打造“三都五基地” 银川:奏响产业强市新春强音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26访问次数:字号:[]

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月25日,走进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利电气”)生产车间,工人们干劲十足,现场呈现出了一派赶早、抓早、拼早的热火朝天景象。 “新的一年,我们拧紧发条、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为新的一年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开好头,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银利电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们聚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持续推动纵向成链、横向集群,加快建设国家级产业集群,助力 ‘三新’产业呈现出加速聚集、争先攀高的良好态势,全力打造‘三都五基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力争2024年实现新材料600亿元、新能源600亿元、新食品600亿元产值。

  助力大项目“满弦”开工

  “眼下,我们的数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速生产,一批刚下线的光伏支架正准备发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企业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宁夏龙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产品涵盖固定光伏支架、柔性光伏支架和追踪光伏支架,并包含了光伏支架全品类,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有望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光伏支架生产基地。

  目前,市工信局围绕“三新产业”发展和“三都五基地”建设,各部门下沉企业生产一线调研复工情况,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全力以赴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开门红”。

  “在新材料领域,今年我们重点发展光伏材料领域下游和横向配套的高附加值产业,适度扩大硅棒规模,大幅提升切片和电池规模,补齐组件缺项,完善逆变器、金刚线等配套产业;拓展隧川氧化层钝化接触(TOPCon)、背电极接触(IBC)电池等高效光伏产品;加快形成硅棒-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硅料-组件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开发大尺寸、高转化效率、低成本光伏电池单晶硅材料产业化技术,打造中国新硅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按照谋划1个新能源综合开发基地、打造2个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区、敷设1张新型电力系统网络、推进“N”种能源转型发展方式的“1+2+1+N”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含宁东),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00万千瓦以上,将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支柱产业,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在新食品产业方面,聚焦高端奶产业、优质葡萄酒、枸杞精深加工、粮油精细加工等领域,做优做强产业集群。”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发挥“黄金奶源带”支撑作用,支持国内乳业龙头企业参与建设灵武市白土岗乡现代化养殖基地,跨县区布局建设蒙牛银川乳业产业园,建成百亿级奶产业集群;推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序增加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面积,重点形成贺兰县金山、西夏区镇北堡、永宁县玉泉营-黄羊滩、闽宁镇四个酒庄集群。依托贺兰工业园,打造新食品加工产业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紧抓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延长产业链条,扩大高端产品销售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再加力

  工业是立市之本,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主导地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定不移强工业、兴产业,千方百计把工业的基础打得更牢、把工业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努力在转型升级中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今年,我们将实施转型升级增效行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数字化转型上加大力度,积极申报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开发集成一批“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5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家左右,争取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试点,引导和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高端化转型上加大力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效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5个,支持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生物发酵等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实施一批能够显著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项目,力争创建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2家;在企业培育上加大力度,开展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建立企业分级分类综合定制服务体系,支持“领跑”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巩固和扩大企业优势;鼓励“并跑”企业挖掘潜力、争先进位,变“并跑”为“领跑”;强化“跟跑”企业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2024年,我市将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新升规入库企业20家。

  强化项目招引扩规模

  “今年,我们将持续完善产业集群发展政策,全面落实产值增长、‘链主’及供应链‘标杆’认定培育等奖补政策;建立市、县区、园区三级联动机制,完善接诉即办、联动协办的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建立停产减产企业清单;‘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实施包抓行动,动态跟踪帮扶企业‘强化政银企沟通对接,促进银企信息共通共享,提高企业融资贷款获得便利度。”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开展企业上市“育苗工程”,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围绕‘三新’产业,重点做大单晶、切片、电池产业,完善逆变器、光伏玻璃、金刚线等配套产业;培育壮大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大尺寸晶圆,完善芯片刻蚀硅部件等配套产业;加快延伸蓝宝石切磨抛高附加值产业,拓展消费电子应用产业;聚焦‘源网荷储’新能源产业链重要环节,引进前后端耦合的关联项目;聚焦枸杞深加工、乳制品、预制菜等领域,高标准引进培育休闲食品、枸杞保健饮品、饲料深加工、包装及冷链物流配套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增强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动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提升水平,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终端高端引领,在高容量硅碳和煤基低温负极材料制备、大尺寸蓝宝石生长工艺和衬底超精密加工等领域推进重点技术创新,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光伏制造等新型研发机构。

  同时,鼓励支持引导“链主”“标杆”企业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产业链,推动形成从产业链集群向产业集群发展的集约高效发展体系;鼓励隆基、中环等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能,实现硅棒和硅片规模提升,助力“中国新硅都”建设;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提高新食品加工能力,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一批新食品精深加工骨干龙头企业,实施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跃升、小微企业入规“三个”计划,加快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