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调研我市“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情况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5-11访问次数:字号:[]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5月9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体育、科协等界别委员对我市“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银川览山、花博园贺兰山运动休闲体育公园“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听取了市体育局、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了解到我市共有体育场馆47个,建成多功能运动场185个、健身步道632.4公里、足球场149个、健身广场281个、各类体育俱乐部及社会组织350个、国家级认证赛事10项;旅游资源丰富,A级以上旅游景区55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4A级旅游景区14个、3A及以下旅游景区39个精品民宿40余家、国家级特色小镇3个,特色葡萄酒庄64座举办过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宁夏赛段)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等大型赛事,体育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初步形成了以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体育场地和设施管理等为主体,体育教育培训、体育健康服务等共同发展的产业供给体系。

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市场监管有待加强。体育旅游在顶层规划设计、强化管理、体育旅游协同发力等方面存在欠缺配套法规制度建设和政策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相关部门对体育旅游融合的理解不到位、执行存在偏差,影响了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二是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体育旅游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公共厕所、标示标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亟需建设完善。三是品牌意识缺乏,大中型体育赛事供给不足、活动市场有待培育。现有的体育旅游开发规模小、内容单一、缺乏特色、缺乏指导,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赛事活动市场还不够成熟。

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合力,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等领域全面突破紧紧围绕喜闻乐见的竞技体育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目标,不断丰富体育赛事供给,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不断加快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提高群众体育服务水平;加大银川体育赛事和文化旅游资源宣传力度,持续推出支持扩大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恢复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国内外的专业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来银川参赛、游玩、消费,不断扩大银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推进“体育+旅游”迸发新活力。

市政协徐永豪副主席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指出,一要切实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压实责任,强化体育和文旅部门的密切合作,真正形成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合力;二要高位谋划项目,争取多方项目和资金支持,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基础;三要进一步丰富体育赛事供给,支持引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发展“赛事+旅游”“健身+旅游”“体育+研学旅行”“智慧+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推动体育旅游与传统文化、赛事节事相结合,激活引爆竞技体育旅游产业,让体育、旅游在融合发展中产生更大能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