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中共银川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赵旭辉讲话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8-10访问次数:字号:[]

8月9日,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施意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不负重托,痛定思痛、痛而奋发,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银川贡献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8月9日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9日在银川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6人,候补委员6人。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雍建华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底线、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安全生产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召开全会出台“1+37+8”政策文件,对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安全治理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充分释放了坚决彻底“当下改”、全面系统“长久治”的强烈信号。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富洋事故教训、深入反思总结,以案示警、以案促治、以案正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牢牢把握“深、准、狠”总要求,全面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安全工作水平,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银川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全会强调,要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事关政治责任、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安全生产事关发展稳定,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把安全生产抓得严之又严、紧之又紧、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推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不能发生第二起燃气事故,坚决不能发生其他方面第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全会指出,富洋事故中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全生产责任悬而不落、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执法监管问题突出、干部队伍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反思、汲取教训、深刻检视,重整行装再出发,扑下身子抓落实,凝聚起抓安全生产“只许进不许退”“只许紧不许松”的强大合力,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全会强调,要在行动上精准发力、制度上落实完善,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守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靠前“防”,树牢“事后再主动也是被动,事前再被动也是主动”的观念,严格规划安全准入,严把项目安全关口,加强风险辨识评估,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健全风险化解机制,完善舆情管控机制,有效管控源头风险。要深入“查”,推进“四查”协同联动,强化企业常态排查,提高排查专业水准,加强排查监督检查,全面起底风险隐患,确保领域全覆盖、排查无死角、风险零遗漏。要坚决“改”,突出重点领域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实施动态排查整治,严格安全资质管理,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坚持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彻底整治问题隐患。要强化“教”,坚持把宣传教育培训作为基础性工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升各级干部安全生产综合能力、监管部门重点人员专业能力、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专业水平,加大全民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力度,着力提升安全素质。要着眼“强”,结合“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强化城市安全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社会服务体系,不断筑牢基础保障。要注重“技”,坚持把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范基点放在技术上,一体推进装备配备现代化、安全监管智能化、科技创新协同化,持续提高安全水平。要健全“制”,把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管根本、管长远之策,健全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健全完善行业标准规范,推动法规标准执行落实,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督”,坚持督事、督人、督责相统一,督改、督办、督帮相结合,推动常态化督查,加强暗访式督查,坚持回头看督查,深化联动式督查,有效倒逼责任落实。要果断“调”,持续深化“两榜四机制”,运用考评考核结果调,聚焦守牢安全底线调,注重优化班子队伍调,树牢鲜明用人导向。要严肃“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究”贯穿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应急处置全过程,健全完善调查、查责、追究机制,严盯不落实的事,严究不落实的人,以“一根筋”的较真劲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全会要求,要全面落实“深、准、狠”总要求,在“深”字上下实功,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重大安排部署、制定政策文件、安排重点任务,都必须把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谋得深。在“准”字上出实招,对自治区党委出台的“1+37+8”一揽子文件,分级分类做好细化优化文章,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量化目标要求、优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在“狠”字上求实效,以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直面作风顽疾这个安全生产的“大敌”,施重压、下重手、敲重锤,以作风大改进推进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换来全市的大发展、长安宁。要以作风建设的“深”和“细”、“严”和“实”、“常”和“长”狠抓安全生产,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不负重托,痛定思痛、痛而奋发,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银川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