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市政协召开“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打造银川优质教育品牌”常委会协商报告专家论证会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8-11访问次数:字号:[]

  8月11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徐永豪带领教科卫体委工作人员,邀请部分市政协常委、教育界别委员、教育专家,召开市政协常委会“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打造银川优质教育品牌”协商报告专家论证会。

  之前,根据市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安排,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市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县(区)及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分领域、多层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协商报告(讨论稿)。

  与会市政协常委、教育界别委员、教育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我市基础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解决了上学难和在家门口有学上的问题,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但离优质均衡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银川市常住人口激增大幅增加了学位需求,二胎政策放开出生的孩子迎来入学高峰,导致学校学位规划建设速度赶不上人口增加速度;二是城市挤农村弱问题依然突出,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满足城乡人民群众需求;三是优秀校长、优秀老师和优秀教师团队建设仍需加强,教科研能力仍需提高;四是“双减”政策下的“5+2”课后延时服务,激发和提升学生兴趣不够,科技和劳动教育不充分。

  为此,常委、委员和教育专家建议:一要利用辖区常住人口、出生人口数据共享机制,提前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动态优化学校布局,保障学位数量;二要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三要与区外名校结对共建,并为教师减负,支持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科研工作;四要进一步完善课后延时服务制度,充分挖掘校外科技和劳动资源,强化艺体校共育。

  徐永豪副主席指出,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预测生源增减趋势,进一步优化学校规划布局;二要持续推进优质教育提质扩面;三要在高级职称评聘中,探索采取在教育集团中统筹等措施,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四要鼓励优质社会资源进校,推动“双减”政策更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