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市政协港澳委、民宗委围绕深化园区管理 体制改革工作开展调研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8-11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园区体制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8月10日,市政协港澳委、民宗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先后到经开区、阅海湾商务区实地调研,市政协副主席范学峰参加。

  调研组听取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市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调研了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晶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产业数字化展馆及银川五八科创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各园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抓两头、活中间、一体四分”的改革思路,构建利益成果共享机制,一体化协同推进,不断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在落实改革措施,强化经济支撑作用,整合优化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考核方式,激发园区内生动力,突出“放权搞活”,提升园区服务效能四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园区规模上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进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改革的作用突显。将全市11个园区整合为8个,制定印发《银川市产业园区撤并移交实施方案》,按照依法依规、权属清晰、稳步移交的原则,积极推进园区人员、资产及债权债务、档案移交工作,稳妥解决历史遗留、指标分配等问题,稳步推进园区撤并移交工作。制定印发《银川市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指数评价办法》《银川市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季度评价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新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园区更加独立、完整的行政审批权,根据承接能力、审批便利度,形成《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赋权清单》,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提出63项下放园区的审批事项,授权赋能激发园区活力。制定出台《全市产业园区开展“管委会+公司”改革的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各园区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明确各园区管委会、公司职责,实现园区行政职能和经营职能分离、管理机构和运营企业分离,指导园区加快推进。

  调研组指出,园区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集约发展效益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

  调研组建议,要抓实考核,强化激励约束。推动建立县(市)区与园区、园区与园区协同合作机制和一体化发展考核机制,将园区改革与所在县(市)区绩效考核挂钩。要树立典型,推动先行先试。对标改革任务,制定“两案一清单”,逐项梳理管委会+公司、审批权限下放、社会职能剥离等各项改革任务,提出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改革措施,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改革经验,稳步推进园区改革纵深发展。要错位互补,加快协同发展。建立园区之间、园区与所在县(市)区信息共享、链式招商的协作机制,推动苏银产业园、银川高新区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体化,贺兰工业园、永宁工业园、中关村双创园与银川经开区的协同联动发展。要提升质效,推动集约发展。全面清查园区闲置低效土地情况,建立标准、分类推进,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有效破解低效用地“认定难、盘活难、处置难”的局面。

  市政协副主席范学峰建议:要以持续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园区的活力;要突出优势资源精准招商,实现引进重大项目的新突破;要坚持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要强化专业人才培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