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带队检查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以法治“红线”守护生态“绿线” 厚植先行区示范市生态底色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发布客户端发布日期:2023-08-16访问次数:字号:[]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赵旭辉带队深入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法制保障,以法治“红线”守护生态“绿线”,厚植先行区示范市生态底色,加快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银川,着力在生态建设上示范引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和清参加。

  来到京东“亚洲一号”宁夏项目现场和永宁县第二(望远)污水处理厂,赵旭辉实地检查“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对京东“亚洲一号”宁夏项目自主研发可循环材料包装盒,使用“瘦身”胶带,减少废弃物及材料浪费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组织开展好快递包装减量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快递包装产业可循环、绿色化、减量化、高端化。他要求,永宁县第二(望远)污水处理厂要统筹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细化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表格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确保环保问题彻底整改。

  在第二排水沟贺兰段,第二排水沟及四二干沟下游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现场。赵旭辉说,改善入黄排水沟水质对保护黄河水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要严格细化施工工艺,严把工程质量,高质高效推进污染底泥清理、河岸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水域生态修复等工作,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赵旭辉强调,留住绿水青山,法治是最好的保障。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加强对环境保护领域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坚决整改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全国生态日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让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推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领导雍建华、朱剑、袁科、丁炜、刘甲锋,市人大相关委办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