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舒心”实事暖民心城市更新加速跑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8-21访问次数:字号:[]

  新增泊位缓解停车难、提标改造城市公厕、“5G”建设加码提速、便民标准门牌换新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变样、布局完善新能源车充电桩、开展美丽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2023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中的幸福宜居“舒心”实事,每一个都分量十足。小到一处门牌,大到河湖生态,银川把市民对于幸福宜居的期待都深深放在心里,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行动中。

  今年以来,银川市各县(市)区、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证项目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加速推动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如期交上有“温度”、有“质感”的高质量民生答卷。

  公厕改造让居民“方便”更方便

  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今年,银川市进一步推动城区公厕提升改造升级,为居民营造更加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伴随“叮叮当当”的施工声,位于国商南路与友爱街交叉口东北角的一座新公厕建设加速。“附近的公厕都离得比较远,这个新公厕刚好和小微公园形成配套,我们既可以享受到休闲生活,又能就近解决‘三急’问题。”市民陈先生说。

  位于阅海万家E区西侧的公厕改造项目也正在建设中。该公厕位于阅海万家E区西侧,民悦街以东,临近一座刚刚完工的小微公园。“项目占地大约110平方米,目前开工10多天,预计9月中旬投入使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更能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银川市幸福宜居“舒心”实事建设规划中,规划新建公厕4座、提升改造公厕20座,其中包括光明路公厕、阅海万家E区公厕、国商路公厕、新凤楼公厕等;并对老旧公厕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其中包括兴庆区8座、金凤区7座、西夏区5座,将打造更加整洁干净、耐用美观的公厕环境,持续提升城区卫生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增5000个泊位解决停车难

  为缓解停车难,银川市全面推进停车泊位整合与建设工作,尽力让停车位变得不再“紧巴”。

  在银川火车站北侧,记者看到新投入使用的停车场中一排排车辆有序停放,几处停车位还空余着。“停车位增加以后,我们过来送客等客都方便了许多,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的问题了。”司机但师傅介绍,以前火车站附近车位紧张,在节假日、寒暑假这种客流量较大的时间段,停车总是让人感到头疼,“现在既有地上停车场,还有地下停车场,车位非常充足。”

  银川火车站新增的停车位是幸福宜居“舒心”实事中的建设项目之一。今年以来,银川市在火车站广场北侧增设地上停车泊位230个、南侧广场地下停车场增加泊位176个及24个充电桩,并明确30分钟内可以免费停放,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让群众停车更加舒心。

  为切实改善停车供需矛盾,银川市今年规划累计建设停车泊位5000个,截至6月底,累计新增停车泊位3273个,切实为市民带来停车便利。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展新颜

  实事的触角还纵深深入到乡村振兴的“血脉”中,今年各县(市)区至少打造了1至2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提升完善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村厕所改造、健身广场等农村基础设施,让广大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人居环境整治到改水改厕,从绿化亮化再到产业培育……在永宁县胜利乡胜利村,针对农村庄点环境脏乱、房屋老旧等问题,胜利村通过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共建美好家园。同时,胜利村还扎实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制定符合村情的“三改两通一配套”建设模式,不断探索“四个一点”筹资渠道,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和胜利乡胜利村两个村重点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点,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补齐水、电、路、房、网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示范村宜居水平。目前闽宁镇已完成园艺村4-11组上下水改造工程,建设小微公园1个,月玉路改造也正在推进中。胜利乡胜利村二组、四组污水管网改造已完成,正在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及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后续将进一步打造乡村民宿,为发展小院经济打好基础。

  截至今年6月,银川幸福宜居“舒心”实事中,美丽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第二排水沟段、四二干沟段格宾基础砌筑、边坡已完成,正在进行后期绿化种植工作,工程已进入验收扫尾阶段。安装便民标准门牌工作,超时序进度推进,已累计安装二维码便民标准门牌2.7万块,摸排的3万条信息,已全部上传至银川市区划地名信息服务平台。此外,扩大5G网络覆盖面、创建完整社区、建设便民“共享电源”,正在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一项项民心工程,一张张温暖答卷,变成了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