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强调:挖掘潜能 创新业态 丰富供给 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释放冰雪经济新动能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08访问次数:字号:[]

  1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调研全市冬季旅游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挖掘冬季特色文旅资源,丰富冬季特色文旅活动,创新冬季文旅产品供给,强化旅游安全服务保障,推动文体旅融合,释放冰雪经济潜能,用“冷资源”激活“热消费”,加快构建“四季可游”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擦亮“塞上湖城、大美银川”城市名片,努力建设全国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入冬以来,银川市抢抓冬季旅游契机,精心打造了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朔色长天、大美银川》街区演艺、漫葡·看见贺兰演艺小镇冬季版“年俗大赏”等特色主题活动,变“冬闲”为“冬趣”,变“单一游”为“沉浸游”,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冬季文旅新体验。“你觉得哪个项目好玩?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升?”赵旭辉详细了解景区冬游节目准备、运营管理等情况,与游客互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文旅、商务部门和景区景点要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进一步优化配套设施、拓展体验空间、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冬季文化旅游消费需求。

  冬季的花博园冰雪乐园和阅海滑雪场银装素裹、美不胜收。身穿五颜六色滑雪服的游客在雪道上驰骋,滑雪圈、嬉雪乐园等娱乐项目备受欢迎。赵旭辉走进景区,详细了解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应急救援设施设备配备、救援演练演习开展等情况,察看安全员证件、安全记录等。他强调,寒假将近,冰雪旅游迎来旺季,必须守牢安全底线。要夯实基础,紧盯热门景区、网红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紧盯景区特种设备和高风险游览项目,强化场地安全防护措施,加大安全检查力度,落实落细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突出重点,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特别关注冰面娱乐项目,加强日常监测,备齐救援设备,加强人员配备,做好秩序疏导和安全提醒。要做足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游客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

  赵旭辉强调,当前,冰雪经济不断升温,冬季旅游正成为冬日消费市场的新动能。要进一步丰富业态,紧密结合季节性文化旅游资源特点,不断深化冰雪旅游“供给侧”改革,丰富“冰雪+赛事”“冰雪+演绎”“冰雪+民俗”“冰雪+度假”等场景,构建多样化产品体系,以优质供给激活有效需求。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做好系统策划、项目包装和立体式宣传,及时推送我市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新产品新内容,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活力、冰雪旅游的魅力。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冬季冰雪旅游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住宿、餐饮、交通、购物场所等服务能力,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权益,不断增强游客冰雪消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让大家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把更多“头回客”变“回头客”,持续提升银川冬季旅游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市领导雍建华、雍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