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强调:聚力高能级产业形态 聚合高层次创新要素 加快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12访问次数:字号:[]

  1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调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市党委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五八”强首府战略和打造“三都五基地”、建设“两地五中心”等重点,聚力高能级产业形态,聚合高层次创新要素,在抢占新赛道、激发新优势上攻坚突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催生更多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实现“五个示范引领”、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重大项目高效推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冬日的银川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宁夏龙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首条年产20万吨光伏支架生产线已投产,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产能规模最大的光伏支架生产项目,进一步完善银川新能源产业链条。赵旭辉详细了解工艺流程、市场前景等情况后,鼓励企业充满信心、坚定发展,加快项目进度,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含量,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求相关部门继续优化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链条保障。在银川市富邦印刷包装公司,赵旭辉叮嘱企业在“新”字上发力,以新理念、新工艺、新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嵌入和服务全市产业发展。

  在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和宁夏爱尔眼科医院,赵旭辉详细了解文旅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相关情况后指出,要围绕“两地五中心”建设,加快银川现代服务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把银川建设成为全国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区域医疗健康中心。

  赵旭辉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产业是硬实力,项目是硬支撑。要强化创新赋能,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努力供给更多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项目、资金,用好“揭榜挂帅”“赛马制”,加快形成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创新成果,培育推出一批从“1”到“100”的应用性创新成果,建设活力迸发的创新发展引领市。要强化群链发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实施现代产业提速工程,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更加高效地配置生产要素、更有成效地做好产业链上下游的衔接协调,抓好企业、培育产业、形成集群、构建生态,加快建设产业强市。要强化服务保障,聚焦企业用地、人才、金融等要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大项目全面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服务、清单管理,强化督查情况晾晒和结果运用,高位推进、高效落实、高标评估,跟进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突出问题,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领导雍建华、丁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