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政协银川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17访问次数:字号:[]

魏和清向大会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风雨同舟照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1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魏和清、马少红、张正标、杨发明、徐永豪、丁洪、范学峰、马元文、何伟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市委副书记、市长陶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和清,十三届市政协主席马凯及市领导王向豫、雍建华、刘智峰、朱利军、张伟、麦欣甫、陈艳菊、李全才、路华、亢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委员311人,实到296人,符合法定人数。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受政协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魏和清向大会作政协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魏和清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干争先的一年,也是市政协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与全市人民共同书写了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精彩篇章。

  魏和清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的关键发力之年。银川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安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五八”强首府战略,聚焦聚力“九九攻坚突破”,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争当全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排头兵,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献智力、添动力、聚合力。

  魏和清说,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准履职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拓展学习平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实践,转化为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突出政治统领强化保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提质增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不断开创政协党建工作新局面。要坚持聚焦协商主业,以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新要求,以助力“三都五基地”“两地五中心”建设和实现“五个示范引领”目标任务破题开路,围绕建设“算力之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等大事要事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在建设先行区示范市中展现政协责任担当。强化民主监督之能,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国企改革等内容开展监督性协商,在市委、市政府部署前“集思广益”、推进中“拾遗补缺”、落实后“凝心聚力”。深化参政议政之效,提升双月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的资政建言质量,为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坚持同心同向同行,以更高水平汇聚共识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好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坚持存史资政以文化人,重视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持续拓展委员读书活动,实现读书和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坚持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搭建委员联系群众、协商互动交流、文史资料陈展平台,建设银川市政协民主协商实践中心,推进界别工作室进园区、委员会客室驻企业、委员联络小组下基层,为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画好同心圆、汇聚正能量。要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提升履职水平。认真落实“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上下联动和横向联系,塑造新时代政协委员良好形象,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魏和清说,团结赢得胜利,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为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全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美丽银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洪代表政协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9名政协委员代表各党派、工商联、专委会在会上作了发言。

  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其直属机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