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同心协力汇聚众智 履职尽责广谋良策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17访问次数:字号:[]

  看报告、谈体会、话心得、谋发展!1月16日,出席政协银川市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进行广泛讨论,集众智、聚共识。在各个会议室,气氛热烈,激情满怀,政协委员们紧扣“两个报告”畅所欲言,谈感想、提建议,表示将紧紧围绕“五八”强首府战略,聚焦聚力“九九攻坚突破”,以“委员之为”贡献“政协之能”,推动全市政协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聚焦中心协商议政

  聆听报告后,来自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纷纷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点赞,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落实强,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政协委员李海荣认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无论是对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还是对今年政协工作的安排部署,都非常客观、准确、深刻,语言文字也非常精辟。“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工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如建设社区老年食堂、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等提案被列为民生‘十心’实事,新增火车站地下出站口、做精‘葡萄酒+文旅’融合、盘活教师编制资源等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转化,助推图兰朵葡萄酒小镇等建设项目投产落地,对银川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推动作用。”她表示,政协工作确实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听完之后很有收获。作为政协委员,她将在参政议政实践中,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政协委员王婷在聆听了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提案工作报告后,也在心里思考:去年市政协新建了10个委员会客室,开展了10场委员大讲堂,自己参与了几期?如果自己也想开设一个委员会客室,应该怎么申请?报告中翔实的数据让她看到了市政协过去一年积极履职尽责取得的良好成绩,一个个优秀的提案也让她对政协工作有了更高的期待。“新的一年,希望各界别委员增强联动沟通,多听多参与,一起在协商的过程中碰撞出智慧。”希望政协委员们把提案工作和汇集社情民意常态化,在总结工作时,以文图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来,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

  关注重点资政建言

  分组讨论中,一条条建议,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里来,从大街小巷、社区居民中来,字里行间皆是群众的希望与期待。

  过去的一年,政协委员叶怡卿积极参与了港澳台侨委的部分专项调研活动和相关会议,她认为传统的工作方式已经难以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因此政协委员必须勇于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她建议,增加政协委员拓展联系渠道,更好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加强联合调研,促进各党派间的合作和沟通,提高政协工作的民主性和代表性;加强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的协商能力和民主意识,帮助委员更好履行自己的职责。

  政协委员郎帅一直以来高度关注部分村级项目建成后续运行管理及维护问题。她建议,拓展市直部门工作职能,从促进城乡融合方向入手,通过改革管理区域范围,改变重城市轻乡村的固有观念入手,尽可能地延伸城乡工作职能,拉平各方面待遇。同时对项目资金用途进行合理化设置,按照专人设计、规范建设、使用配置到位、长期运行配套等方式进行统筹安排。

  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在住宅区周围增加免费停车位或降低停车费。他表示,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住宅区周边及商业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或税收减免,物业公司可以采取智能化管理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车位预约、在线支付等功能,提高管理效率。“还可以通过业主自治共同商议减少或取消停车费的可行性,最后可以通过社会共建,推动住宅区周边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例如增设公交线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等。”

  政协委员刘俊说,多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献计献策,提了很多优秀提案,凝结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作为首府城市,银川市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全区前列,更需自加压力,用好首府资源,进一步凝聚政协委员和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银川智慧,贡献首府力量。

  服务大局聚力尽责

  在各个分组讨论会议室里,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真情履职,共商共谋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计,勾画出了一个更加蓬勃向上的银川,一个更加明媚温暖的未来。

  政协委员陈加泽深受鼓舞,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积极作为,多调研、多参与、多献策,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政协委员高永峰信心倍增,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政协委员杨军深感责任重大,表示将紧紧围绕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的思路,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向积极参与调研、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政协委员刘德馨倍感振奋,表示将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践行新的职责使命,始终做到与市委、市政府同心,与全市发展大局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声。同时通过调查研究、听取情况,深入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高质量履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两份沉甸甸的报告中,一个个数据、一件件实事、一项项举措,无不贯穿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满怀着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心。分组讨论时,政协委员们聚焦发展大局同轴发力,聚焦民之关切同向助力,纷纷表示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银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奋力开创先行区示范市新局面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