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政协银川市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委举行第一次提案审查会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17访问次数:字号:[]

  1月16日下午,政协银川市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举行第一次提案审查会议,对大会期间政协委员们已提交的第一批提案进行集中审查。提案委员会全体委员充分把握提案审查的标准和流程,以严肃认真的精神做好各件提案的审查工作。

  会议室里时不时传出持续而热烈的讨论声,参与提案审查的委员一致认为,今年提案整体质量较高,数量较多,选题准确且切合实际,政协委员们聚焦我市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社会法治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改善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展示了强烈的参政议政的能力。

  提案审查工作是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的重要环节。为提质减量,提案委员会在会前进行了初审,列出了拟立案、并案、转社情民意等“建议清单”。会上,提案委员会全体委员围绕“建议清单”,从各自专业领域,对已提交的农业农村类、工业及信息化类、城市建设管理与交通类等领域的300件提案进行仔细分析审查,确保提案内容立得住,承办单位可办理,提案建议能落实,既要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保护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还要注重沟通协商,引导政协委员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审查过程中,一些事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提案成为提案委员会委员关注的重点,例如《关于宁夏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葡萄碳汇发展的提案》《关于对城市慢行道路进行完善和合理优化的建议》等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同。本着对政协委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提案委员会委员们对每一件提案都保持审慎负责的态度,通过研究、分析、推敲和讨论来准确把握提案的可行性,精心遴选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据了解,经审查予以立案的提案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