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督导调研节前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增强“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01访问次数:字号:[]

  1月3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带领相关领域专家,深入教育培训机构、养老机构、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等督导调研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带着使命抓安全、带着责任抓安全、带着感情抓安全,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没有对照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各项安全设施能否正常运转?”在荷马教育培训学校、西夏区幸福颐养院,赵旭辉认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齐备、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地下室是否存储易燃物品,详细询问突发应急处置各项事宜。他指出,教育培训场所和养老机构作为人员密集型场所,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切实加强重点场所安全管理,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疏散演练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保障师生和老人安全。在银西生态防护林管护中心,赵旭辉指出,目前正处于森林高火险期,要加强火源管控、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与消防等部门协同联动、联防联控,坚决守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今年,我市有序开放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在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金凤区鑫宝元商行,赵旭辉详细检查经营资质、存储条件和应急预案,他叮嘱经营业主要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规定开展运输、存储、销售工作,要求有关部门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及时曝光负面典型,确保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有序,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第一个常态化春运。110国道作为宁夏春运通行的主要道路之一,周边景区景点多、交通流量大,易引发交通拥堵。赵旭辉来到西夏区交警二大队春运执法检查站,了解警力配备、值班备勤和春运工作开展等情况。指出,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优化警力部署,加强应急联动,提升道路交通保障、规范执法、服务群众及事故预防工作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赵旭辉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守的发展底线、必须保障的民生福祉。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清醒认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好。要不留死角、排查隐患,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极端天气应对、春运安全、企业生产、大型群众性活动等安全防范,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等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务必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真到位、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要严密制度、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以实际行动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

  市领导王向豫、朱利军分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