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开展巡林活动督导调研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 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07访问次数:字号:[]

  2023年入冬后,我市总体降水量少,气候干燥,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尤其是目前正值森林高火险期,防火形势严峻。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赵旭辉前往银西生态防护林开展巡林活动并督导调研森林防火工作,看望一线执勤人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林草资源保护和管理等工作,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初春的贺兰山下白雪点缀,寒气逼人,在刺骨的寒风中,银西生态防护林管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照常开展巡护工作。“银西生态防护林林地面积有33.4万亩,我们中心直管的有1.2万亩。这里全年都是防火期,每年1月中旬到4月中旬是高火险期。最近我们每天都会分组巡林,加密频次,摸排隐患点,确保无火险。”“每逢冬春季节,森林防火任务更重、工作要求也更高,你们辛苦了。”赵旭辉来到银西生态防护林管护中心,与负责人亲切交谈,仔细察看消防泵站、蓄水池等设施设备,详细了解林地资源保护、防火工作开展等情况。

  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前,几名护林员正在对风力灭火机、灭火器等扑火设备进行维护。管护中心目前有一支15人的扑火队伍,设有4处森林防火站点,建立了智能化立体森林防火监测网,实现了防护林带全天候、多方位实时监控。赵旭辉边巡边听,对银西生态防护林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他说,银西生态防护林是银川市西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一直以来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希望大家继续加强训练和学习,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火灾应急能力和扑灭作战能力,持续做好防火巡护工作。

  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祭扫、旅游等人员活动增多,人为因素诱发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增大。赵旭辉现场对林长制落实、森林防火等工作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各级林长认真履行巡林职责,紧盯重点时期、重要节点、关键区域,加强巡林巡查,推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毫不松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轮岗值班,节日不离岗,是管护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赵旭辉走进护林员值班室,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叮嘱要时刻做好水电暖安全、夜班值守、巡护等安全工作。他说,守护森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长期以来,大家以山为家、以林为伴,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保卫一方生态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关部门要关心关爱一线护林人员,积极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属地、林业部门等要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道携手共护银川的绿水青山。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级副总林长王向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