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学深悟透凝心铸魂 笃行不怠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篇章—— 银川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07访问次数:字号:[]

  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银川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一体推进五项重点措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扎实推进“五八”强首府战略、加快实现“五个示范引领”、着力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学细悟融会贯通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方位统筹、全覆盖推进、全链条落实,持续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市委坚决扛稳主体责任,组建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成立工作机构具体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汇报、明确措施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主题教育的具体指导,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抓实主责主业、精心统筹推进,引领广大基层党员全方面参与、全身心投入。市委主题办注重政策指导,注重常态调度,实行“日小结、周例会、月调度”机制,召开9次办公室工作会议,组建8个网格联络组,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会商解决存在问题。

  市委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市委常委会带头聚焦学习践行“四下基层”等5个专题开展研讨,积极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各地各部门开展交流研讨783次。市委先后召开十五届九次、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出台生态文明建设“1+1”政策文件,以绿色生态底色保障高质量发展成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出推进“五八”强首府战略的动员令,吹响“九九攻坚突破”的冲锋号。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下基层讲专题党课662场,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等活动轮训基层党员15万余人次。我市在全区率先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委,设立红色暖心驿站学习角,引导1.9万名“三新”领域党员利用工歇时间进行自学。采取专人联系、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覆盖1.3万名年老体弱党员。召开面向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组织8万余名团员及青年学思想、见行动。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着力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坚持把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自治区安排的重点工作作为主攻方向,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以调研开题、用实干作答,聚焦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15个调研重点,明确34个市级重点课题。市委常委会开展经济运行“月调度”,接续打好强信心稳经济“25条”、稳定工业经济“20条”等政策组合拳,谋划实施“准备之冬”,扎实开展项目建设“五比”活动和集中攻坚行动,集中开工4批次重大项目,653个基本建设项目、18个自治区重点项目、302个自治区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79%、143%和95%。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明确专项课题770个,综合运用座谈访谈、蹲点调研、随机走访等形式开展调研3900次,解决问题1500个,形成对策建议2353条。各地各部门召开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137次,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2027个,推动从“解剖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延伸。

  “家门口的公园环境好、设施全,现在出门遛弯太方便了。”“小区装好了充电桩,以后就近就能充电了。”“现在有了绿色通道,再也不用为办证东奔西跑了。”……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银川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主题教育力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大力推进“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开展宁籍学子“引凤归巢”活动,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49万人。深入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办结10大类30项民生实事,各部门(单位)承诺的5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带案下访解决群众诉求1434件,丰登镇润丰村土地确权问题、金凤区湖畔嘉苑小区“停车难”、永宁县街心家园“办证难”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宝湖鑫都商业广场烂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化解17.8万套房屋“办证难”问题,7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3.7万余名群众住进了安居房。交通疏堵“6+N”工程作为宁夏唯一案例入选中央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案例选编。划分机关、农村、社区、国企、教育、卫生、“三新”7个领域,细分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4类群体,明确22项具体任务,开展志愿服务6.2万人次,办结民生实事5万余件。紧盯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燃气安全等方面的“心头事”,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144起,累计新增学位2万个;优化管理床位1400余张,市级医院专家号源增加76.5%;17个“保交楼”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7.58万套“办证难”住宅完成率97.3%;餐饮商服用户燃气“三件套”全部安装完成,居民用户应装尽装。

  建章立制

  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贯通融合,注重把学习成果上升为工作部署、转化为政策措施、固化为工作机制,累计“立改废”各类制度750项,以点上经验更好指导面上工作。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坚持用长远眼光想问题、提对策,从制度层面堵漏洞、补短板,以政策机制护航高质量发展。瞄准数字产业新赛道,聚力打造“算力之都”,研究出台《银川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建设“算力之都”行动方案(2024~2026)》《关于打造“算力之都”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政策支持。紧盯园区发展堵点难点问题,出台《银川市关于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让“沉睡资源”变“发展活水”。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制定《银川市关于支持闽宁镇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典范的政策措施》,巩固东西部协作成果,续写闽宁山海情。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出台《银川市能源保供方案(2023~2025)》《银川市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和停车收费方案》《银川市托育机构质量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切实让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可感知可触及的“成果清单”。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把手”带头讲党课、“书记讲给书记听”等工作经验成为常态,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责主业。出台《关于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持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着力破解全面从严治党深层次问题。

  使命在肩,激励我们星夜兼程;人民期盼,鞭策我们笃行不怠。银川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干劲持续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首府贡献,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