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调研“两地五中心”谋划建设情况时强调 做好“活”“特”“优”“长”四篇文章 加快建设牵引全区、示范流域的“两地五中心”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18访问次数:字号:[]

  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调研“两地五中心”谋划建设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立足全市服务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面上着眼、线上布局、块上着手、点上突破,全力做好“活”“特”“优”“长”四篇文章,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建设牵引全区、示范黄河流域的“两地五中心”。

  银川阅海湾商务区探索合作共建、资产收购、规划调整等路径,大力盘活闲置楼宇。春节期间,花博园湿地博物馆、热带植物馆对外开放,推出娱乐项目,促进文旅消费。览山公园推出“观景+打卡+游乐+美食”项目,与怀远夜市联合打造“览山夜市”,丰富游览体验。赵旭辉先后来到项目现场、景区景点,详细了解楼宇和景区运营管理、闲置资源盘活、业态创新等情况。他指出,楼宇经济和文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创新楼宇运营模式,运用市场化方式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企业,推进优质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加快集聚高端商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楼宇经济提档升级。要依托特色文旅资源,拓展多元消费场景,推动文旅和商业、运动、购物、餐饮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赵旭辉强调,建设“两地五中心”,是落实自治区大力发展“六优”产业部署,助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做好“活”的文章,强化市场理念,按照“政府规划、政策引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思路,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方参与,对闲置资源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管理,主题化、定向化、个性化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活水”。要做好“特”的文章,聚焦新兴消费热点、新型消费业态、新潮消费场景,突出规划引领,加快业态培育,丰富多元供给,深入实施“文旅+”、“+文旅”战略,系统性、特色化推进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商旅融合,更加注重文化挖掘、文化植入、文化赋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构建“全域+全业+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要做好“优”的文章,强化优先优胜意识,引入优秀专业团队,集中优质资源要素,成立服务专班,实行“一对一”专业化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做好“长”的文章,聚焦建设“两地五中心”目标,锚定长远、锻造长板,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用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品牌、活动,一点点支撑起发展目标。守牢安全底线,做到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守牢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

  市领导雍建华、雍辉、陈艳菊和有关部门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