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奋力开创强首府战略建设新局面 赵旭辉讲话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21访问次数:字号:[]

  2月20日,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对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力推进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九九攻坚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交出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更优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陶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和清,市政协主席魏和清、市委副书记刘国强参加。

  会上,市委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为主题,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理论渊源、重大意义、基本任务、实践路径五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的使命感责任感。

  春节前,市委分别围绕点石成金、谋事在人、成事在干,策划部署“听专家怎么说”“听部门怎么谋”“看部门开局怎么干”三项工作。2月15日,市委对“两地五中心”谋划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2月18日,市委将走访调研企业生产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开年首个调研活动,释放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赵旭辉指出,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此次专题辅导,市委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开年第一课,以学习打头、用学习收心,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抢开局、抓先机、拼发展。

  赵旭辉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大力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的发力之年。全市上下要抢前抓早、迅速行动,以高质量落实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对标不折不扣抓落实,体现首府的强担当,自觉对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主动在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走在前,以县区强、园区强、行业强,支撑首府强、引领全区强、示范流域强。要对标雷厉风行抓落实,跑出首府的加速度,强化“抢”的意识,保持“拼”的状态,践行“干”的行动,把年度指标细化到季度、分解到月份、落实到县区园区,抢时间、抢进度、提效率,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确保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要对标求真务实抓落实,展现首府的硬作风,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围绕打造“三都五基地”、建设“两地五中心”等目标任务,拿出计划、列出清单、实化安排、紧盯落实,深化“四强”能力作风提升活动,选树一批示范典型,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继续奋斗、再创佳绩的信心决心。要对标敢做善为抓落实,作出首府的新贡献,紧盯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强示范引领力,立标杆、善创新、强服务、优环境,不断探索“案例”变“范例”、“试点”变“推广”、“经验”变“制度”的有效措施,以最细致入微的服务优化“软环境”,不断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银川市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等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