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赵旭辉强调:拿出“不负农时不负春”的主动 夯实“春种一粒粟”的行动 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2-26访问次数:字号:[]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深入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春耕备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拿出“不负农时不负春”的主动,夯实“春种一粒粟”的行动,环环紧扣做好春耕备耕,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刘国强参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我市出现明显降雪降温天气,各地在做好防范应对的同时,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种子、化肥、农药够不够?农机设备都准备好了吗?”来到星星之火农业技术开发专业合作社、银川丰农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赵旭辉详细了解农资储备供应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情况。他指出,农资供应是春耕备耕的重要保障,要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农机技术和农机安全培训,组织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力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眼下,正值作物育苗育种的关键时期。宁夏天缘种业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各类种苗绿意盎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宁夏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库房内,小麦、玉米、水稻等各类农作物的优质良种储备充足。赵旭辉逐一察看产品,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亲切交流,了解种苗生产和种子供应、良种繁育、新品种推广等情况。他指出,优质种苗是提高产量、保证质量的关键。要加强育苗技术指导,提升育苗水平,保证育苗工作有序推进。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种业核心技术创新,积极研发适用新品种,做强农业“芯片”,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赵旭辉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要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抓,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健全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大粮食作物优新品种、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力度,加强先进农机等装备研发应用,持续提升春耕生产质量。要严细农资市场监管,加强供需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加大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农资市场制售假劣、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坚持预防为先,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突出抓好防“倒春寒”、防春旱等工作,确保春耕生产安全高效推进。

  市领导苏焕喜、丁炜、李全才分别参加。